YUNNAN SECURITY
云南安防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动态

远程管理+提前预警 人工智能提升危货运输安全性

来源 : 发布日期 : 2020-12-09 点击量 : 26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表明人工智能已然成为国家战略的关键抓手。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而改变普通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就货物运送而言,人工智能将推动运输、配送、仓储、管理等全面改造。主要有智能感知、自主决策、视频理解与分析、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借助人工智能将大大降低物流运营成本、及人工劳动强度,推动物流业将服务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目前,我国物流企业与制造业的联动深入发展、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物流服务范围不断向供应链两端延伸。物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动脉系统,连接经济的各个部门并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其发展程度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12月4日,在未来交通大会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危货运输智控平台”。该平台融合阿里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幅提升超速隐患的发现能力,并通过约1.8万驾驶员人手一个的“安全码”,提醒安全驾驶、规范作业。

  智控平台同时推出红黄蓝三色“安全码”,通过颜色展示驾驶员的安全风险等级。驾驶员需“亮码上岗”,“扫码作业”,并在运输过程中的发车、装货、卸货、回场等环节进行打卡。一旦超速、疲劳驾驶或违反出车规范后,驾驶员的“安全码”会进行相应扣分,达到一定分值会改变颜色,实现安全隐患的事前预警。

  其实,在货物运输过程中,能够实时了解司机驾驶状况和车辆行驶状况十分重要。基于AI人工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实施监控驾驶员的状态,并且通过云端和管理后台同步预警。例如,当系统监控到驾驶员连续打了数次哈欠时,它既会通过声音或颜色提醒驾驶员,也会将信息传递给物流公司的管理客服平台,由客服人员和司机对话,给出强制性指令。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初步搭建起信息化数字平台,但这只完成了数据采集这一步,采集数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作出理性分析和科学决断。基于此种判断,智能化建设才是危化品安全管理现代化的未来。

  归结起来,智能化平台可以让机器自动实时捕捉数据、自动分析、智能决策,把工作人员不再重复机械、繁杂的数据抄录和人工解析等工作,而是投入更多精力实现对数据的智能化运用。这一目标的完成,还需要克服技术、监管、平台等方面的制约性因素。

  无论人、货、车的智能调度,还是立足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开发的智慧物流仓储、配送等,能够实现货物就近入仓、就近配送,提升产业链效能。如今,传化网的各个组成部分,无不与人工智能相辅相成。从行业作业性质看,人工智能在物流行业应用前景可观,首先得有丰富的场景,其次有大量重复的劳动,再次物流作业的高效离不开数据规划与决策。而人工智能,恰恰能够与相应的应用场景进行高效配合与融入。

  更多资讯,请关注云南安防资质网!


客服

留言

友情链接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发改委 临沧市公安局 普洱市公安局 昭通市公安局 玉溪市公安局 昆明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