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NAN SECURITY
云南安防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动态

智慧城市的新颖符号 ——智慧路灯

来源 : 发布日期 : 2020-11-06 点击量 : 28

  当前,随着构筑智慧城市、推动城镇发展被国家列入重要工作范畴,在国家推动新基建的战略部署下,智慧灯杆已成为5G时代城市信息建设的公共基础设施。

  新基建时代的到来将加快智慧路灯的建设进程。从几个方面分析,智慧路灯会是5G时代建设浪潮的直接受益者。

安防工程企业资质代办

  1、从当前市场体量来看,5G基站有着使用高频通信及大容量高速度的需求,使得5G时代需要大量微小基站完成更密集的网络涵盖。目前,中国移动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开展5G网络建设,并已在超过50个重点城市建成5G基站4万多个。但是现阶段建成的5G基站距离填补需求缺口还很大。

  2、从智慧路灯本身优势来看,灯杆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也是城市的神经系统,分布密集,对传统路灯进行智能化改造符合既满足空间需求又可以降低相对成本;其次,无论从高度、间距,还是从电源配套、安全和管理等角度考虑,智慧灯杆都是5G微基站的天然载体。

  3、从政策环境来看,2019年,国家颁布《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集约利用现有基站站址和路灯杆、监控杆等公用设施,提前储备5G站址资源。

  智慧杆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入口,融合了5G基站、智慧照明、智慧安防、充电桩、车路协同设备,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够进行前端的信息采集,并为后端的物联网平台,提供各种城市大数据支撑。

  智慧路灯的典型功能

  1、智慧照明

  将城市照明路灯统一接入物联网络,基于GIS进行可视化管理,管理者可以清楚地了解每一个街区、每一盏路灯的状态信息。同时,对每盏路灯安装一个路灯控制器,预设定照明设备,以精准控制每盏灯的开关状态、照明亮度,真正实现按需照明,以达到二次节能的效果。

  2、视频监控系统

  利用路灯天然的搭载能力,集成监控摄像头,可广泛应用于平台城市、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停车等智慧城市应用系统。

  3、路灯充电桩

  智慧路灯加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是建设道路上分布式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最佳方式。目前集成的新能源车充电桩一般为交流充电桩,功率7KW,充电速度较慢,主要为停在路灯边上的新能源车进行补电,可以预见,伴随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增加,具备更快充电速度的直流充电桩和路灯的结合也将出现。

  4、5G微基站搭载

  未来几年,5G基站建设将逐步展开,灯杆将成为5G微基站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智慧路灯设计并预留5G微基站的空间和接口,实现基站装载功能。

  5、信息发布系统

  智慧路灯集成了LED显示屏,通过多媒体发布系统,可远程发布政务信息、时政新闻、公益广告、商业广告等。

  6、城市监测组件

  智慧路灯集成有城市基础设施的监测模块,如井盖监测,积水监测等传感器模块,可有效感知城市基础设施状态和信息,为智慧城市的各种应用提供数据。

  7、应急报警模块

  路灯集成的应急报警模块,可将警讯迅速传输到管理中心,管理中心可通过视频观察现场情况,并可实时对讲与报警人进行沟通。有效解决公共场所安全问题,做到平安城市。

  未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加快,城市所有路灯将逐渐被5G智慧灯杆所替代,在物联网和新基建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路灯已不再只作为照明用途使用。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灯杆将被赋予更多功能,为场景应用带来智能化体验,成为智慧城市的新颖符号。

  更多资讯,请关注云南安防资质网


客服

留言

友情链接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发改委 临沧市公安局 普洱市公安局 昭通市公安局 玉溪市公安局 昆明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