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NAN SECURITY
云南安防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投运

来源 : 极目新闻 发布日期 : 2021-06-03 点击量 : 56

  5月31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投运暨武汉超算中心启动建设活动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举行。该中心的正式竣工并投入运营,成为国内首个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

a7c56c600c4ce661934e7ac91a484b4d.jpeg (627×377)

  据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城市补短板、强功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中心一期建设规模为100P FLOPS(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次数)AI算力,助力本地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支持AI重大应用的模型训练及推理,可用于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应用场景。

  如何通俗理解100P级算力水平呢?拿天文研究场景来说,拥有这样的算力,一个天文学家在20万颗星星的星空图中定位某种特征的星体,所需时间仅为100秒左右,而算力不够的话,耗时会超过100天。

  据了解,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重点打造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形成“1中心+4平台”的产业布局,开展生态体系建设,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通过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助力武汉市引领带动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支撑湖北人工智能走在全国前列。

  在本次活动上,武汉超算中心也正式启动建设,该中心定位为全国第一个集人工智能和超算的多样化云服务化算力集群,全国第一个统筹科研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超算高质量发展示范高地。一期项目规划算力规模为100P FLOPS,预计2021年底建成完工。

  今后,武汉超算中心将与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统筹建设、协同发展,共同满足科技创新对于算力源源不断的需求。


客服

留言

友情链接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发改委 临沧市公安局 普洱市公安局 昭通市公安局 玉溪市公安局 昆明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