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NAN SECURITY
云南安防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数据智能采集、治理高效有序...“智慧安防”模式开启

来源 : 发布日期 : 2020-12-02 点击量 : 21

  “真是没想到社区的监控这么厉害,包丢了两天就找回来了”。不久前,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居民蔺先生夜间停车时因疏忽大意未锁车门,第二天发现车内的手提包被盗。警方利用小区建设的智慧安防系统,不到24小时就锁定了嫌疑人,并将蔺先生的包找回。

  安居乐业是群众最朴素的心愿。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作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思路,本着“先易后难分类推进”的原则,聚焦“区级平台、老旧小区、智安小区”三个建设,强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构建起了“数据智能采集、信息高度共享、治理高效有序、防范智慧有力”的社区安防新模式,实现全区治安防控水平和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聚焦关键环节,推动多元共建

  把群众的需要解决好,把治安防范落实好,是公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莱芜区公安分局超前谋划、借势而上,成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班推进。他们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和区政法委汇报沟通,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推动将老旧小区技防设施建设列入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智慧城市”建设整体规划和镇街综治考核项目,先后拨付专项资金90万元,破解了老旧小区建设智安小区的难题。

  面对不同社区存在的多种建设难题,莱芜区公安分局探索推行“新建小区由开发商出资、村居(社区)自建小区由村“两委”出资、有条件的高档小区由物业出资、治安混乱小区由镇街出资”等多种可行性办法,建成了口镇下水河金水佳苑等4个优选型智安小区,并已与20多个新建小区达成建设意向。

  凤城街道办事处办出资招聘保安、保洁等管理人员132名,在各社区成立物业服务中心,健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组织机构,破解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安全隐患多”的难题。“政府支持一点,我们自筹一点,资金问题解决了,我们更有信心把社区安防工作建好。”凤城街道办事处西关社区居委会的刘主任,在参加完10月份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进会后更加信心满满。

  聚焦重点难题,实施分类推进

  “我们小区属于铁路局的老旧小区,之前由于改制、管辖权变更等原因,多年来没人管,路灯维修都不及时,晚上下夜班回来走路都害怕。”这是之前水滨花园社区居民的同感。

  莱芜辖区拥有居民小区307个,建设主体多样、管理情况复杂。莱芜区公安分局组织治安、基础办、实战指挥中心等警种对全区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完成全面摸排,形成底数清单。并结合《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和莱芜区物业领域“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专项行动,确定了老旧小区建设达标型、新建小区建设优选型、高档小区建设示范性的基本思路,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建设方案。

  他们会同技防建设公司对辖区120个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考察,根据资金预算,确定首批建设的72个小区名单,并制定一小区一方案。其中9个小区建设封闭式“达标型”智安小区,58个小区和5个片区建设开放式“达标型”智安小区,实现老旧小区人员车辆全采集、活动轨迹全掌握,提升居民的安全感。

  “现在的小区门口有道闸,路上有监控,楼道有门禁,还有保安不间断的巡逻,住着放心多了”。现在,水滨花园小区的居民都是一样的感慨。

  聚焦目标导向,提升管理效能

  莱芜区公安分局建成的智安小区系统实现了非接触式信息采集,能摸清小区人员、车辆等情况底数,做到了信息动态更新、轨迹全时掌握、数据鲜活准确,实现了基础信息采集由“进不了门、见不到人”到“一图展示、一键调取”,小区管理的智慧化水平实现明显提升。

  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莱芜区公安分局将智安小区建设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紧密融合,深化社区民警专职化和警务室规范化建设,以智安社区前端设备和平台应用为契机,开辟“线上+线下”相结合,“人力+物力”相补充的信息采集新路径,为社区治理提供多维支撑,助推了社区警务的转型升级。

  莱芜区公安分局基础办负责人介绍说:“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民生工程,在可防性案件压降等基层基础工作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我们将用三年时间,把智安小区建设做好、做实、做到位,全面提升全区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更多资讯,请关注云南安防资质网!


客服

留言

友情链接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发改委 临沧市公安局 普洱市公安局 昭通市公安局 玉溪市公安局 昆明市公安局